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

昆蟲重要性

Art editor Img

昆蟲生物學的重要性

昆蟲為世界上最重要之生物類群之一,在各個陸域生態系佔有重要地位,並與生態系穩定以及人類生存息息相關。舉例來說,植食性昆蟲能造成全球陸域生態系植物生產力(primary production) 大約18%的損失 [1]。除此之外,昆蟲也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,尤其是在農業領域,昆蟲與人類抗爭已久,昆蟲每年造成平均14%的產量損失,在許多缺乏昆蟲學家協助的地區,害蟲造成的產量損失甚至可以高達50%以上,許多例子能達到100%產量損失 [2]。也是因為昆蟲自古以來對人類糧食安全的影響,昆蟲學才一直為世界上重要的學門。只是隨著害蟲防治技術的成熟,近代各種蟲害問題大多不至於達到毀滅性危害,所以社會大眾容易忽視昆蟲學對農業經濟的貢獻。

然而,由於人類對環境的重大影響,社會、農業以及自然環境都快速變遷,使的昆蟲造成的問題發生的頻率以及強度都漸漸增加,再次凸顯昆蟲研究的重要性,例如作物蟲害(2016後秋行軍蟲擴散全球)及人畜蟲害問題(2015後蚊子傳播的Zika病毒爆發)都受人類活動以及氣候變遷影響加劇,昆蟲學相關知識為研擬防治對策的絕對關鍵。

除了經濟以及健康的危害,人類造成的各種環境污染與破壞已經造成生態系以及環境的崩壞,昆蟲數量大量減少。近十幾年來昆蟲數量至少降低了40%,將嚴重影響食物鏈以及生態系的穩定 [3]。這個趨勢嚴重危及人類生存,也已經讓世人對於永續發展以及環境保護、生物多樣性的保育相當重視。除此之外昆蟲資源更被重要國際組織如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 (FAO) 認定為達成永續目標的重要資源(如食用昆蟲),為未來人類糧食穩定的重要解方之一。

綜上,昆蟲學與人類社會密切不可分隔,並有相當的重要性。為了提供更多有用的知識,昆蟲學家利用巨觀的角度了解昆蟲的生態、演化學以及在環境中的各種交互作用,及微觀的角度切入昆蟲生理、生化、分子生物學等主題,不但致力於有前瞻性的基礎科學研究,更提供有應用價值的知識,這也是國立臺灣大學昆蟲學系成立以來的核心目標與願景。

 

參考文獻:

  1. Cyr H., Face M.L. 1993 Magnitude and patterns of herbivory in aquatic and terrestrial ecosystems. Nature 361(6408), 148-150. (doi:10.1038/361148a0).
  2. Oerke E.-C., Dehne H.-W. 1997 Global crop production and the efficacy of crop protection - current situation and future trends. Eur J Plant Pathol 103(3), 203-215. (doi:10.1023/A:1008602111248).
  3. Sánchez-Bayo F., Wyckhuys K.A.G. 2019 Worldwide decline of the entomofauna: A review of its drivers. Biol Conserv 232, 8-27. (doi:10.1016/j.biocon.2019.01.020).